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正文
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20-10-27 11:23  

凝聚奋进力量发挥纽带作用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

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努力奋斗

——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20526日)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张新柱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聚焦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以教职工为中心,强基础、促创新,改作风、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理论武装,投身疫情防控

1.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校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

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内容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校工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抓好自身检视剖析,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细化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上级工会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对教职工及家属进行摸排,对家属区出租户情况进行统计并严格管理,保障家属区的安全稳定。

二、推进民主建设,履行教代会职责

1.按期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成功召开了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西安邮电大学2019-2021年聘期岗位聘任及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和大会决议。会上广泛征询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的民主建设。

2.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平台,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途径。校工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提案的梳理、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58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立案57件。目前,提案已全部按照学校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程序办理完毕,提案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3.推进学院教代会制度建设。二级学院教代会是学校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职工更广泛地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校工会把学院教代会作为各分工会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并积极推进各学院按期召开学院教代会。学院院长、分工会主席向二级学院教代会报告工作,教代会代表讨论审议绩效考核办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与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有效推进了院务公开。

三、助力追赶超越,推动建功立业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立德

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2019年校工会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共同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11家教学单位的56名青年教师参加,评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9人,并将推选优秀青年教师参加2020年度陕西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11月,校工会选派出10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在西北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使他们拓宽了视野,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经验。

2.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2019年,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以“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动员和激励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充分发挥女性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担当追赶超越新使命、彰显西邮发展新作为,积极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校工会和各分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举办了巾帼大讲堂、巾帼进公寓、巾帼好家风等活动。各分工会积极参与、广泛宣传、收效显著,最终评选出10名巾帼标兵、23名先进个人和3个优秀组织单位,展现出了广大女教职工们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广大女教职工工作新篇章。

四、认真履行职责,服务职工群众

1.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校工会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广泛了解教职工意愿,不断扩大维权工作的覆盖面,增强维权工作实效。特别是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把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职工福利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会维权工作的重点。在五届二次教代会上,全体教代会代表表决通过了《西安邮电大学2019-2021年聘期岗位聘任及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在学校的招标验收工作、扶贫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中,校工会也积极参与并充分发挥维权职能。

2.坚持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慰问去世的教职工家属,慰问暑期高温岗位工作的教职工,慰问教职工新生儿,慰问退休会员。借国际劳动妇女节、端午节、元旦春节为全校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六一儿童节为16周岁以下的教职工子女发放节日慰问金,向全校教职工进行生日慰问,发放蛋糕券。组织我校青年单身教职工参加教科文卫体工会南片高校组织的“寻找幸福·你我有缘”——陕西高校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为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子女办理大雁塔小学、铁一中湖滨小学入学,在此基础上继续与周边小学加强联系,促进合作,经校工会不懈努力,学校与西电长安绿地城小学签署合作协议,解决引进人才子女上小学问题,同时积极与长安三小、陕师大附小接洽,努力开辟更多的教职工子女入学渠道;为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子女发放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3.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女教职工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半边天,校工会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女教职工素质,为女教职工排忧解难。建立女教职工QQ群、微信群,加强女教职工之间的联系。继续举办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为女教职工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举办讲座、先进人物专题报告,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的跳绳比赛、女子健身班等文体活动。为在职女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保险。

4.做好家委会日常服务工作。工会家委会协助校稳定办积极做好五个家属区的稳定安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处理,维护了家属区的安全稳定。协助社区做好高龄老人的补助和帮扶工作。工会计生委为职工办理生育登记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根据最新的《西安市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管理办法》为教职工补发独生子女保健费。

五、开展文体活动,推进校园建设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第二十七届运动会教工组比赛及篮球、羽毛球赛等全校性传统体育活动。在运动会教职工项目报名环节中,首次采用运动会网上报名系统,报名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在项目设置中,校工会采纳广大教职工的建议,将部分项目进行调整,取消了男女400米和800米田径项目,新增了滚铁环和企鹅漫步项目,得到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举办了基于“互联网+”的第四届、第五届健步行活动,并对每日步数设定了1万步的上限,鼓励大家坚持锻炼、科学锻炼,教职工的活动参与率和达标率也得到了提高。举办“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与纪委、团委、学生处、离退处共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举办新入职教职工认家活动;参加陕西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羽毛球比赛并获得团体三等奖;

2.文体协会建设成效明显。校工会在场地设施、活动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目前已成立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女子健身、网球、书画等协会。书画协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送春联活动;篮球协会赴陕西师范大学参加校际友谊比赛;女子健身协会开设瑜伽及形体健身班。各个协会凝聚、培养了一大批文体骨干,为教职工提供了良好的文体活动平台,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1.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校工会认真贯彻执行省总《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陕工发[2018]1号)精神,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实效性,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校工会经审委对工会经费预、决算进行审查,对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二级工会进行三分之一抽查审计,按时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委上报经审考核材料。我校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安排财务经审人员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业务培训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

2.学习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坚持为分工会订阅《中国教工》《工人日报》《陕西工人报》等,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工会干部的法治意识。做好工会网站新闻宣传和信息直报工作,校工会网站在2019年学校各类网站和互联网应用评比活动中,获得职能部门组二等奖和校园信息化应用组三等奖,并积极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网站投稿,充分展示我校工会工作新面貌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新成果

3.工运理论研究取得新成绩。2018年工运理论课题调研共立项13项,结题7项,延期结题6项。向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的工运文章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完成2019年工运理论课题调研申报工作,共评审立项13项。近年来,我校工运理论课题调研成果显著,多次受到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表彰,今年3月份在临潼召开的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樊广义代表我校作经验交流发言。

4.协助完成学校相关工作。参与学校层面的扶贫工作。积极组织教职工购买范寺村土鸡、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响应省高教工委关于开展“‘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购买近23万元宜君县农副产品。参加我校省级“平安校园”验收工作,配合保卫处积极开展创建宣传动员和创建工作落实。协助国资处做好学校各项设备、基础建设的招标、验收工作。

2019年,工会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服务职工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深入基层调研有待加强。新的一年,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从维护学校发展建设和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为重点,以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为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创新创优,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部分 2020年工作设想

2020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结合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深入做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工群众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能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贯彻上级工会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和安全稳定。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

二、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提案落实工作

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配合学校开展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院务公开方面的作用。

加强提案落实工作,明确提案办理责任人、时间进度及质量标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联合信息中心开发教代会提案网络征集系统,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进一步发挥工会维权职能,广泛了解教职工的意愿,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助力追赶超越发展,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配合教师工作部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师德规范》等相关法规,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宣传劳模、师德标兵、巾帼标兵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坚持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提升“巾帼建功”的示范作用,将“巾帼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打造成为校工会的品牌活动。

开展“妇女之家”的筹建工作。通过“妇女之家”平台筹建活动,进一步维护广大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凝聚女教职工力量,加强阵地建设,更好地服务女教职工。

开展“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申报工作。以劳动模范或者先进教职工为带头人,吸收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创新团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争取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继续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共同做好青年教师授课比赛。

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

不断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体系,特别是遭受疫情影响的教职工。大力开展新冠肺炎期间一线工作人员的慰问活动。做好对劳模和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慰问去世的教职工家属。协助社区做好高龄老人、残疾人的补助和帮扶工作。

坚持节日慰问制度,做好送温暖、送清凉、会员生日蛋糕券发放等工会服务教职工品牌工作,举办新入职教职工认家活动,为退休会员举行欢送座谈会。

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做好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继续为女教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做好计划生育、女教职工卫生保健宣传服务工作。

与党政办共同协助教职工解决子女上小学问题。为有子女参加高考的教职工赠送高考志愿填报手册。继续做好“六一”儿童节慰问金发放及新生儿慰问工作。

五、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

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开展“庆华诞”教职工系列文化活动,举办校庆书画作品展、“我和我的西邮”主题征文、历年教职工文体活动照片展、“校庆杯”教职工羽毛球赛、庆华诞·快乐健步70健步行活动。举办教职工运动会、乒乓球赛等全校性体育活动。

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乒乓球团体赛。组织参加教科文卫体系统南片高校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支持鼓励各分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六、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完善各分工会的组织机构。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基层工会主席和经审干部培训班。

继续深化工运理论和调查研究工作,做好校内工运理论调研项目立项、结题工作,积极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优秀工运理论文章。

继续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和信息直报工作。做好工会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协助学校党政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协助国资处做好招标、验收工作。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扶贫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是学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是学校冲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工会委员会一定会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