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正文
2017年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
2017-12-29 16:50  

 

 

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开创西邮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学校工作报告  

20171228日)  

校长范九伦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第一部分工作回顾  

2011年召开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成功更名大学,为学校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几代西邮人的夙愿,更名中体现出来的团结拼博精神,成为西邮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实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进入了陕西省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为学校各项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成立了由陕西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共建的西邮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获批了国家邮政局第一批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为学校抢占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特色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正式发布了《西安邮电大学章程》,开展了“一章八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为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为更好的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科学编制实施了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推动学校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遵循;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在全省形成特色和品牌,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学校获得了“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陕西省依法治校示范高校”“陕西省平安校园”“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等荣誉称号。  

可以说,这些重大成绩在西邮建设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一页页浓墨重彩的篇章,值得我们全体西邮人为之骄傲和自豪。在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学校始终心系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师生员工切切实实从学校的改革发展中分享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一是不断提升待遇收入水平。7年来先后3次提高绩效工资标准,提高教职工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标准,教职工待遇水平大幅提升。  

二是大力推进校园安居工程。2012年东区教工公寓楼AD12栋楼交付使用后,2014年又启动了E段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完工,即将交付使用,学校教职工住房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三是持续开展美丽校园建设。长安校区东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长安校区和雁塔校区教学、科研、生活、休闲等基本条件持续改造升级,两个校区办学环境明显改善、功能区分日趋清晰、校园环境更加美丽,被西安市政府授予“园林式单位”称号。  

四是用心关爱帮扶师生员工。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教职工,坚持慰问患重病、家庭遭遇重大困难的教职工,看望慰问去世教职工家庭,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学问题,提升离退休教职工服务水平,完善“奖、勤、贷、补、助”等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困难学生实施经济、生活、心理、学业、就业等全方位的帮扶。  

五是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完善了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政议政权利。持续推进校务公开,开通了“校园直通车”,完善了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广开渠道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六是切实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以提质增效减排为目标,以方便师生、服务师生、满意师生为原则,完成了智慧校园建设、长安校区电力增容、长安校区和雁塔校区集中供热改造等重点工程,学校服务师生、保障发展的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上次教代会召开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学校发展,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新”战略任务,深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办学活力,全力推进“办一流专业,建一流学科,创一流大学”进程,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就2016年和2017年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  

1.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认真总结了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科学制定并实施了《西安邮电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学生工作、资源保障等9个专项规划,明确了“办一流专业、建一流学科、创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同时,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追赶超越”和“五新”战略任务,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科学编制了《西安邮电大学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实施方案》和《西安邮电大学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施方案》,为推动学校各项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持续推进综合改革。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岗位聘任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探索人事代理聘用管理模式,构建了分类明确、多元导向的激励体系,完善了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了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的机制体制。推进科技管理机制改革,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改革试点试行方案》,加快破除自主创新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获批成为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改革,探索建立学术特区管理模式,打破学科界限分割,提出了学术特区建设发展规划和目标,拟订了初步建设方案。  

二、内涵建设不断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1.全力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攻坚战。把迎接省教育厅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成立了校院两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夯实了工作任务,广泛动员,凝聚共识,精心组织,迎难而上,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达到了预期效果。  

2.搭建特色人才培养新平台。成功实现了由陕西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共建西邮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获批了国家邮政局第一批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搭建了培养专业人才、促进特色发展的大平台。联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创建了“长安联盟”,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开启了共建、共享、共赢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新篇章。通信工程专业接受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结果导向理念,在本科工程教育中聚焦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教学工作取得新成绩。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获批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单位。12个专业(4个建设项目、8个培育项目)入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物联网工程、广播电视编导、商务英语三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1个。2名教授被评为陕西省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获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点建设项目1项,获全国电子信息类和财经类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6项,其中首次获批省级教改重点攻关项目1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4项。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取得新成绩,学校成为“陕西高等继续教育学会”理事单位,承担了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快递业务员技能鉴定考试及考前培训管理工作,承办了陕西省2017年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和中国石油石化通信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  

4.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学校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加大体制机制建设,投入1000余万元,新建成了占地约17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科技部第三批“众创空间”、全省第二批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影响力和示范效应进一步扩大。学校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学生科技立项262件,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科技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励近百项、省部级奖励近200项,其中,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成绩位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成绩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一届 “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总成绩列省属高校第一,捧得大赛优胜杯。西邮5位女生组获得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世界冠军。  

5.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社会实践方面,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陕西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称号、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在艺术创作方面,获第二届中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固体沙画冠军、第2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星皓杯”第四届青年剧本与创意大赛全国第一名。在竞技体育方面,获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冠军1项、杨凌国际马拉松半程赛冠军1项、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金牌2枚、陕西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金牌2枚。  

6. 招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招生工作方面,通过建立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网络宣传力度,推行学院包干包片宣传,圆满完成了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招生计划,2016年共录取新生4276人、2017年录取新生4399人,生源质量持续良好,本科在陕录取成绩屡创新高,稳居省属高水平大学前列。就业工作方面,通过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需求信息,提高就业服务质量,积极鼓励政策性项目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来校招聘单位数量和质量逐年大幅提升,20161428家,2017年达到1689家。学生就业率连创佳绩,201691.99%201793.14%,均位列省属院校前列。学校入选“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  

7.教辅资源更加优化。以师生需求为导向,馆藏纸质文献资源和数字资源更加丰富,文献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馆内环境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校园建设,不断优化网络结构,增强服务功能。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应用系统开发、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依托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广泛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和微课程建设等教学改革,现已累计开设网络课程683门,累计访问量超过1400万。  

三、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培养再创佳绩  

1.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行列,电子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陕西省“一流学科”培育学科行列。申报的网络空间安全、工商管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公共管理、翻译等6个硕士学科授权点全部通过了省学位委员会审定,已上报国务院学位办审批。完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  

2. 研究生教育取得新成绩。获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1个在线课程项目获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立项。与西安光机所、电信四所和国家频谱所等多家单位签署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获批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双导师制”试点工作单位。研究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近50项。研究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借助“互联网+”平台,公益社团“爱心青年帮”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打造了西邮公益活动品牌。  

四、大力推进开放办学,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  

1.科研新成果不断涌现。学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发展战略,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各类科研新成果不断涌现。获批厅局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27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0项,省部级项目90项,签约横向科研项目145项。出版著作28部,获得专利授权165项,学校教师每年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300余篇。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8项,其中省部级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13项。  

2.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联合组建了“网络事件预警与防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片上系统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获批首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获批成立了陕西省信息通信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无线通信与信息处理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网络数据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与西安光机所共建了“光谱图像现场勘验技术联合实验室”。学校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数量和层次不断提升,为推进协同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服务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学校抢抓机遇成立了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培育经济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抓手,驱动经济创新和转型发展。联合西安光机所、西安交大等18家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陕西光电子集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在光电子集成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和服务水平,提升陕西省光电子集成产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入了中兴通讯产学研合作论坛,通过平台促进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资源的优势互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实现合作共赢。以无形资产作价入股形式参与组建了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学校科研团队在5G技术、信息安全、集成电路、图像处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应用研究,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4.国内外合作交流格局不断拓展。学校不断强化校地、校企合作,与省知识产权局、咸阳市、商洛市、山阳县、陕西烽火通信公司等近十家政府部门、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建设、人才培养、项目联合研发、共建创新平台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加大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举办了国际ICT发展指标专题研讨会、第十五届亚太电信组织(APT)培训、电子信息勘验国际研讨会、金融大数据与金融科技国际高峰论坛等高层次涉外培训和学术会议,取得了良好的国际影响。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大学签署双边合作协议6项,18个国家36批团组来校访问,40余名国外科技专家来校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学校与英国斯坦福厦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正在积极推进与美国国际科技大学、德国达姆斯达特应用技术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联合办学项目。  

五、人才引培力度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实力显著增强  

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坚持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试行)》和《西安邮电大学遴选博士毕业生暂行办法》,以及《西安邮电大学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形成了全员引才的良好格局。近年来共引进包括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以及优秀博士毕业生在内的各类高层次人才130余人,人才引领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2.狠抓人才培养工作。坚持把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开展青年教师专题化、系统化、全覆盖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1项,陕西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1项、工科组三等奖2项,陕西高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1项。搭建教师学历提升、国内外进修研修平台,促进教师发展,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教职工国内进修学习管理办法》。派出近40名教师赴国内外访学研修,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共计141人。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西邮学者”人才计划实施办法》,支持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入选陕西省第八批百人计划3人、陕西省第九批百人计划2人、“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专家”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3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首批“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库导师2人。商峰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学校获批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1个、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六、学生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  

1.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不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和“四个正确认识”。深入开展“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活动, 4000多名新生受益。认真组织“西邮人文大讲堂”、“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书香校园,人文西邮”等品牌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不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两名辅导员获得陕西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学校被评为“2016年度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  

2.学生管理专项工作扎实有效。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扎实做好学风教育和督查工作。创新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做到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 2017年累计为近一万七千余人次发放各类资助金近三千万元, 勤工助学3800余人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强化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试点建设二级心理辅导站5个,开展秋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6项心理健康教育成果获省级奖励,学校获得全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度中国西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七、加强内部治理,凝聚发展合力  

1.依法治校持续深入。坚持把推进依法治校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了“章程—学校基本制度—部门单位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三个层次的制度体系。  

2.财务审计工作规范高效。以内部控制制度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原则,编制了《西安邮电大学内部控制手册》,使学校内部经济活动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大力拓展资金筹措渠道,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财政拨款经费持续增长。加强预决算管理,预算安排向重点工作倾斜,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部门决算先进工作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对各项经济活动的内部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05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860余万元,学校被评为“2016-2017年度陕西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3.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不断加强。成了仪器设备管理考核工作,建立了单元资产办学贡献评价平台,推进实验室及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了国有资产配置与使用效益。进一步优化雁塔校区资源配置,根据雁塔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稳步推进南院67号楼改造工作。  

4.校园基本建设和后勤保卫保障工作扎实推进。顺利完成了长安校区东区教工公寓楼E段主体建设,即将交付使用。大力推进“互联网+后勤”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构建精细化服务管理体系。顺利完成了8000KVA电力增容工作,彻底解决了长安校区长期以来用电高峰期供电紧张的问题。完成了雁塔、长安校区集中供热改造、雁塔校区综合改造、北家属院环境改造和学术交流中心改造。雁塔、长安校区的三个学生食堂被评为“西安市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A级”。强化“平安校园”建设,长安、雁塔校区建成监控点位1100余个,基本做到了监控全覆盖,大幅提高了校园安防能力,为师生营造了安定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学校被西安市公安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积极开展疾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师生体检和预防保健工作。  

5.校友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校友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建成了西邮校友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在校友中召开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分享成功经验,助力校友事业发展。  

6.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制定了结对帮扶宜君县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宜君县的区位优势及特色产业,在智力帮扶、科技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民生帮扶、种养殖基地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优势,助力宜君县经济社会发展。  

八、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校党委按照“六有”要求,创新学习方式和实践载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学校领导班子带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带头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带头为党员骨干做专题报告。开展了“两创一争”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省委副书记毛万春来校调研并对学校“两学一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学校先后两次在全省高校大会上介绍做法,《陕组信息》《陕西先锋》《陕西党建网》等重要媒体多次刊载报道。学校党委荣获“2016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积极配合完成了省委第二巡视组的各项巡视工作。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对五个立行立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通过会议传达、网页发布等方式进行了信息公开。对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制定了97项整改措施,全面进行了部署和整改落实。在整改工作中,坚持标本兼治,新建或修订规章制度33项,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党员工作站指导教师等60余人赴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进行了培训。不断创新提升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水平,河南、山东、贵州及省内10余所兄弟院校先后来校调研学习,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等教育干部培训平台,供全国高校干部在线学习交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机制,搭建教工与学生共同进步发展的新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严“三会一课”等制度,全面实施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4.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本遵循,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完成了第三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对9个学院领导班子和41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综合研判,调整任职19人,提任10名既有丰富管理经验、又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干部担任学院书记、副书记,交流处级干部47人,转任非领导职务3人,提任42人,不再聘任为处级干部6人。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干部在线学习连续三年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5.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成效明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贯彻中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和《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两课”改革,充分发挥好思政课课堂主阵地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和追赶超越工作中的亮点和重大事件,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校内外媒体“上下联运、统一步调、集中发声、强势引导”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中央和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对学校的专题报道年均400余次,学校在专业领域的话语权不断提升,西邮声音更加响亮。  

6.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开展了系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推进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编印了《西安邮电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聚焦主业、落实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坚强保障。  

7.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加强。坚守稳定安全底线,高度重视舆情研判和处理工作,加强源头防范,密切关注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调和安全隐患。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防控反恐应急工作预案》,建立了反恐维稳长效机制,有力维护了学校的政治稳定和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8.凝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学校大力支持和发挥党外人士积极作用,完善了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努力营造大统战、大联合的工作局面。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不断强化校民主建设,学校被评为陕西省高校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单位。各级共青团组织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离退休工作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学校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团结协作、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它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大家向全校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面对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工作与西邮广大师生员工的殷切期盼相比,与党和国家的要求相比,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教学与科研标志性成果较少、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缺乏、学科与专业竞争力不足、办学经费紧张等问题依然是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不断改进提高。  

2018年是学校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推动学校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 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学校“追赶超越”目标和“五新”战略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办学活力,加快“办一流专业,建一流学科,创一流大学”进程,努力开创学校各项教育事业新局面。  

学校2016年—2020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在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中已经作了明确部署和要求,在这里,我仅就2018年需要着力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强调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历史定位,明确根本任务,理解本质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学习、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用新思想武装教职员工头脑,指导学校改革发展;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将高校打造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三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四是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要紧紧围绕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举措,扎实推进。要大力推进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抢抓网络强国、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发展战略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继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助力脱贫攻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优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帮扶等八大工程,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细化帮扶举措,确保各项帮扶任务如期完成。  

二、凸显特色筑造高地,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的重要标志,前期我们已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聚焦建设目标,重点从六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优化顶层设计。通过审视研判学校内部学科专业资源条件、外部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及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等系列因素,坚持差异化发展,不断优化建设方案,制定科学的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和路径,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与协同责任,积极做好资源保障和制度保障工作;二是坚持一流标准。按照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标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标准,重点建设信息科学技术特色优势学科,培育交叉,扶持新兴,构筑学科新高地;三是坚持特色发展。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依托获批的4个陕西一流专业建设项目、8个培育项目,制定建设方案,落实主体责任,优先配置人、财、物资源,力争确保2-4个专业进入国内一流专业建设行列,6-8个专业进入国内一流专业培育行列;四是强化目标管理。要明确长远建设目标和年度建设计划,创新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管理重心下移,落实建设任务,实现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协调统一;五是实施动态调整。持续跟进学科专业建设动态,科学全面评价建设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强化激励、约束与问责机制;六是全面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和专业评估。按照专业认证和评估要求,推进各专业建设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专业内涵,凝练特色培养方向。加快新工科建设,设置和发展一批新兴工科专业,推动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探索符合工程教育规律和时代需求的培养模式;七是抓好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要把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作为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创新管理模式,设立学术特区,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整合学科团队,力争“十三五”末达到博士授权基本要求。我们要通过扎实工作,确保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培育行列。  

三、加快引培并举步伐,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第一资源。我校高水平师资队伍不足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要在用好和稳定现有人才,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上下功夫,加快引培并举步伐,建立引才育才的良好体制机制,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层次,使我校师资队伍更好适应“四个一流”建设的要求。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发挥“人才伯乐奖”激励作用,力争在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引进上有突破;二是加大海外引智力度。积极组织参加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加强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引进工作;三是做好“西邮学者”人才计划实施工作。加大教师进修学习的资助力度,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四是深化岗位聘任、考核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强化分类管理,加快建立能充分激发各类教师创新活力的评聘考核体系;五是积极探索“学术特区”制度。打破现有聘任和薪酬模式,为高端人才及其团队培育高水平成果创造条件。  

四、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深化综合改革是推动西邮教育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我们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深化管理机制改革。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切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厘清不同权力的界限,规范各种权力的运行,构建系统完善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二是深化科研机制改革。通过构建兼顾创新、质量和效益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模式,拓展科研成果转化渠道,保障科研成果转化权益,最大化调动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成果转化积极性;三是深化资源配置体制改革。围绕“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强化预决算管理,促进办学资源向内涵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方向倾斜,探索节约资源、合理使用、调配灵活的办学资源管理使用新模式,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四是深化保障管理机制改革。按照“支撑学校发展、服务教学科研、维护师生利益、提高管理效益”的原则,创新运行机制体制,努力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强化服务育人能力,实现提质节能增效。  

五、启动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  

2019年是西邮建校60周年,2018年要尽快启动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拿出筹备方案,明晰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按照“浓郁学术氛围,彰显办学特色,注重提升内涵,力求隆重简朴”的原则,筹划举办庆祝大会、高教发展高层论坛、杰出校友论坛、高水平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建校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回顾总结办学经验,弘扬办学传统,升华西邮精神;向社会各界展示办学成就,扩大社会影响力;团结海内外广大校友,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成功举办校庆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广大师生,认真组织好各项校庆筹备工作,激励全体师生员工以更加高昂的工作状态投身学校教育事业,共同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新的希望。让我们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强大合力,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期待、无愧于校友厚望的业绩,努力开创西邮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