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正文
2017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7-12-29 16:50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建功立业  

 

——在第五次教代会暨第七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樊广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工作回顾  

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全面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  

不断深化以教代会为基本制度,以基层民主管理为重点的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凝聚起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2016年我校荣获“全省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单位”称号。  

1.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成《西安邮电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和《西安邮电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等4部与民主管理直接相关的制度,为广大教职工切实实现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奠定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2.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每年教代会除听取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处理情况报告外,还对涉及学校发展以及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事项进行审议、讨论。2011年以来,我校教代会讨论、审议了《西安邮电学院“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2011年)、《西安邮电大学章程(草案)》(2013年)、《西安邮电大学新一轮岗位设置管理及绩效工资实施办法》(2013年)、《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2014年)、《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推进博士点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2014年),《西安邮电大学关于深化办学理念的指导意见(讨论稿)》(2015年)、《西安邮电大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职责划分、目标任务及要求(讨论稿)》(2015年)、《西安邮电大学人事、财务、国资工作职责划分、目标任务及要求(讨论稿)》(2015年)、《西安邮电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2016年)。广大教职工代表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了学校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3.强化责任意识,促进提案落实。校党委非常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的落实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的重要内容,建立落实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进度及质量标准。校工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提案的整理、归纳、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提案人对提案答复处理满意率不断提升。  

4.完善学院教代会建设,推进院务公开。2012年以来,校工会把教代会工作作为学院工会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各学院每年按期召开二级教代会,学院院长、分工会主席向二级教代会报告工作,教代会代表讨论审议绩效考核办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与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二级教代会的不断完善,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有效推进了院务公开。经过二级教代会讨论通过的事项在执行中非常顺利,二级教代会在学院管理中的作用逐步显现。  

二、大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汇聚实现西邮梦的正能量  

1.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20余个微博用户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我最美”全国职工微博大赛,以微直播、随手拍等深受广大青年职工、网民喜爱的方式,深入宣传“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组织教职工参加全总“感恩·奉献·永远跟党走”教职工感言征集活动,获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  

2.以岗位技能培训、竞赛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每年与教务处共同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选拔青年教师参加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6年首次获得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与人事处联合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师德师风知识问答活动,通过督促、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师德规范》及相关高等教育法规,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分工会也开展了业务培训、教学基本功大赛等不同形式的教职工素质提升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3.组织教职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校工会修订相关文件,对积极参加职工科技节的教职工给予奖励,调动和激发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积极性。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参加四届陕西省职工科技节,共获得金奖6项,银奖6项,铜奖7项,命名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人物3名,先进操作(工作)法3项、创新工作室1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居全省高校前列。我校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陕西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4.积极开展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宣传工作,选树典型。2011年以来,我校先后获“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称号。工会系统获陕西高校巾帼建功标兵岗、陕西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创先争优”先进集体、陕西省教育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各1次。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各1人次,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人次,陕西高校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教育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优秀工作者、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各1人次。学校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优秀分工会和工会积极分子工作,激励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工会会员在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工会工作。2010/20122012/20142014/2016年度表彰了“优秀分工会”15个,“工会积极分子”172人次。  

三、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活动”、“三服务”活动。2013年荣获省教育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荣获全省教育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注重人文关怀。坚持慰问患重病、家庭遭遇重大困难的教职工,看望慰问去世教职工家属。组织未婚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陕西高校单身教职工“玫瑰之约”联谊活动。给参加孕前检查的教职工夫妇赠送爱心礼物,慰问喜添新生儿的教职工。帮助解决符合条件的适龄教职工子女上大雁塔小学问题。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为教职工16周岁以下子女发放节日慰问金、独生子女津贴。每年为子女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免费发放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为全校教职工发放消暑慰问品。开展冬送温暖活动,为全校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发放米和油。  

四、关注女职工特殊权益,女职工工作成绩显著  

校工会重视女职工工作,在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维护女教职工权益方面成绩突出。校女工委2012年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和“省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2014年获“陕西省教育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2015年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1人获“陕西省妇联全省妇女工作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1.建立了女工委主任(副主任)联系分工会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女职工联系群,及时了解女教职工的工作状况和思想情绪。  

2.积极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开展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的“关爱女教职工健康行动”,除参加学校每年一次的体检外,还组织女职工参加了陕西省总工会“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购买“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帮助女职工化解家庭矛盾,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困难。  

3.开展适合女职工的各类文体活动。每年举办以“巾帼建功立业,谱写美丽人生”为主题的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为女教职工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举办讲座、先进人物专题报告,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的跳绳比赛、女子健身班等文体活动。  

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工会分管的其它工作  

1.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完善和规范了相关办事指南,每年与各分工会签订《计划生育责任书》,落实责任。建立育龄女教职工档案。配合雁塔区计生局,组织已婚未育教职工参加孕前体检。为教职工办理生育指标及独子证手续做好服务。我校连续多年被小寨街道办评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2.做好家委会工作。制订完善家委会印章管理、走访慰问等规章制度,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合社区开展了好家庭、好邻居、好婆媳评选活动,完成高龄老人补贴登记核查、少数民族牛羊肉补贴登记上报等工作。及时调解邻里纠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六、开展健康西邮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建功立业”为主题,深入开展“健康西邮”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1.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每年除组织开展好运动会教工组比赛外,还举办教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及健步行等专项体育活动,校领导带头参与,教职工参与率高。  

2.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有模有样。校工会在场地设施、活动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目前已成立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女子健身、网球、书画等协会,举办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培训班、女子健身班、迎新春送春联等活动,凝聚、培养了一大批文体骨干,为教职工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3.校企联谊平台搭建有情有义。与其他部门共同组织了陕西省十余家通信运营商、科研机构参加的校企联谊运动会。先后组织了与甘肃移动公司、陕西电信公司、陕西联通公司联谊赛,通过举办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足球友谊赛,增进与通信企业的感情,促进了校企和谐发展,为学校开放办学理念的实现搭建了重要平台。  

4.对外文体交流有来有往。两次承办陕西省教育工会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运动会。组织教职工参与陕西省高校教职工庆祝建党90周年秧歌体育舞蹈汇演,“陕西省职工书法美术优秀作品展”、陕西高校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团体比赛。积极参与兄弟高校举办的教职工足球邀请赛、羽毛球、篮球友谊赛等。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1.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办公例会制度,按期组织召开工会委员会、经审委会议。严格执行财务和经审制度,收、管、用好工会经费。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提出了工会服务“六个一”要求,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腔热情办事,一声祝愿道别”。完善了十余项工会工作流程,工会工作和内部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2.广泛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精心设计教职工活动中心功能规划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职工活动中心装修、设备采购工作。2015年底,教职工活动中心投入使用。投入专门经费,支持鼓励各分工会“职工小家”建设。目前,人文社科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字艺术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多个学院分工会建立起专门的职工活动场所,购置了活动器材。  

3.切实加强工会服务能力建设。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定和陕西省总工会关于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国家宪法日学术报告会、法制宣传活动,增强工会干部的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为工会干部订阅《中国教工》、《中国妇女》等杂志,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教代会代表培训会,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与各分工会签订重点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细化工作指标,强化分工会责任意识,促进分工会工作的开展。  

4.创新工运理论研究工作。从2013年起,采用课题立项的方式开展工运理论调研。2013-2016年向省教育工会推荐的工运文章,获奖15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居高校前列。校工会连续获得省教育工会2013年、2014年、2015年度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  

5.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发挥网络沟通交流、信息传递、资源共享等功能,充分展示我校工会工作和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成果。校工会网站在2015年学校二级网站评比中获一等奖。积极向教育工会网站投稿,2013-2015年连续获省教育工会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一等奖。  

6.积极开展邮电高校工会工作交流活动。每年参加邮电高校工会工作交流活动。2015年成功组织召开第十届全国邮电高校工会工作研讨会,以“依法治校与高校工会工作”为主题,就高校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创新开展新时期工会工作进行交流。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次“两代会”以来,我们不辱使命,创新务实,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校工会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工会积极分子、工会会员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广大教职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社会经济转型、教育改革的发展,工会工作距离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服务教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还不能满足广大教职工多元化的需求,工会为教职工服务的主动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分类指导的力度有所欠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资源和手段均显不足;工会工作机制创新仍需加强。这些问题,亟待我们继续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对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关键时期,需要全校广大教职工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和衷共济,攻坚克难,勇担使命。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夯实工会基层基础,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克服工会工作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自觉坚持和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最广大的教职工组织和动员起来,深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建功立业活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之中,把党政的要求,努力地变成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陕西省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发挥教代会制度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治校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提案落实工作,指导代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建立优秀提案奖励制度。深化学院教代会建设,提升学院教代会工作的实效性。增强代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参政意识,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  

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立师德、树师风、强师能”活动  

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开展“师德标兵”、“师德楷模”等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紧扣“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不断深化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拓宽竞赛领域、丰富竞赛内涵、创新竞赛方式,扩大竞赛覆盖面,积极探索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为广大教职工尤其是教师教书育人、施展才华搭建更好的舞台。  

四、加强人文关怀,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  

继续推进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品牌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打造联系服务教职工新平台。积极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高度关注教职工队伍中特殊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做好精准帮扶和定向服务工作。源头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政策的制定和修订,充分表达教职工的意愿和诉求。搭建青年教职工工作和交流的平台,助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与职业发展。  

五、大力开展教职工文化活动,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积极推动教职工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发职工的爱校情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举办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健步行等全校性传统体育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继续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不断扩大文体活动的覆盖面。持续开展文体培训活动,满足教职工不断增长的文体活动需求,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广大教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大局意识。继续深化工运理论研究,探索“互联网+”的时代工会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手段,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依法合规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提高廉洁风险防控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会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