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正文
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9-04-22 11:25  

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建功新时代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奋力实现学校追赶超越

 

——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9419日)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张新柱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聚焦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助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履行教代会工作职责

1.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成功召开了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提案办理情况报告,选举产生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第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会上广泛听取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汇聚民智,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的民主建设。

2.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代表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做好代表提案征集工作,校工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提案的梳理、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提案已全部按照学校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程序办理完毕,提案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3.推进学院教代会制度。二级学院教代会是学校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职工更广泛地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校工会把学院教代会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2018年,校工会推动各学院按期召开学院教代会,会议听取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以及专项工作报告,讨论与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有效推进了院务公开。

4.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和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利用校园网络、微博、微信、报刊、文件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信息,建立了全方位的校务公开平台,构建了动态化、分层、分级的10大类50项公开清单,主要包括学校规章制度、财务相关情况、教师队伍建设、科研项目、招生就业、合作办学、突发事件等内容。学校2018年荣获“全省厂务(校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称号。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广大教师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师德规范》及相关高等教育法规,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开展主题型倡议活动、“三育人”活动,树立宣传劳模、师德标兵和“三育人”等先进典型,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校工会与教务处共同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7家教学单位近50名青年教职工参加,取得圆满的效果,并推选优秀青年教职工参加陕西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参与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校近70名辅导员参加,推选的优秀选手参加陕西省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1人获二等奖,1人获优秀奖。

3.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优秀工作者、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的推荐工作。开展了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工作,共评选出59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工会会员在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工会工作。

三、理解关心教职员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1.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校工会坚持做到“在推动改革中搞好维护、在促进发展中搞好维护、在积极参与中搞好维护”,从源头上、根本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把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职工福利等热点、难点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政治稳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各二级学院每年按时召开学院教代会,讨论与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2.坚持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慰问生病住院及去世的在职、离退休职工及家属,慰问暑期高温岗位工作的教职工,慰问教职工新生儿。借国际劳动妇女节、端午节、元旦春节为全校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六一儿童节为16周岁以下的教职工子女发放节日慰问金,向全校教职工进行生日慰问,发放蛋糕券。组织我校青年单身教职工参加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玫瑰之约”和“相约师大,缘来是你”陕西高校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为符合要求的教职工子女办理大雁塔小学、铁一中湖滨小学入学,同时为上中学的教职工子女择校问题走访航天中学、陕师大附中等学校,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为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子女发放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3.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女职工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半边天,校工会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女职工素质,为女职工排忧解难。建立女职工QQ群、微信群,加强女教职工之间的联系。继续举办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为女教职工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举办讲座、先进人物专题报告,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的跳绳比赛、女子健身班等文体活动。为女教职工办理HPV疫苗预约;为在职女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保险。

4.做好家委会日常服务工作。工会家委会协助校稳定办积极做好五个家属区的稳定安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处理,维护了家属区的安全稳定;工会计生委为职工办理生育登记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根据最新的《西安市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管理办法》为教职工补发独生子女保健费。

四、开展丰富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第二十六届运动会教工组比赛及篮球、羽毛球赛等全校性传统体育活动,举办了基于“互联网+”的第二届、第三届健步行活动,通过注册“企业咕咚”参与活动,教职工参与率达99 %以上,同时评出最佳组织奖。与纪委、团委共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廉洁教育书画展”。参加陕西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并获得小组第一的好成绩。

2.文体协会建设成效明显。校工会在场地设施、活动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目前已成立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女子健身、网球、书画等协会。书法协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送春联活动;网球协会协助参加省高校校长杯网球赛;足球协会组队参加省高校教工足球协会杯比赛;女子健身协会开设瑜伽及形体健身班等。各个协会凝聚、培养了一大批文体骨干,为教职工提供了良好的文体活动平台,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3.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校工会大力建设教职工活动中心,不断完善教职工活动场所,并向上级工会申请到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补助款5万元,为教职工活动中心新增台球桌等活动设备,封闭教职工活动中心东外廊墙体,为职工活动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做好宣传和扶贫工作

1.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认真贯彻执行《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实效性,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校工会经审委对工会经费预、决算进行审查,对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二级工会进行三分之一抽查审计,按时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委上报经审考核材料。配合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工会经费收支及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并得到充分肯定。

2.学习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坚持为分工会订阅《中国教工》《工人日报》《陕西工人报》等,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工会干部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网络沟通交流、信息传递、资源共享等功能,展示我校工会工作和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成果,积极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网站投稿,各分工会也积极向校工会网站投稿,宣传分工会工作。

3.工运理论研究取得新成绩。完成了2017年工运理论结题工作及2018年工运理论申报工作,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的工运文章有三篇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工会获陕西省教育工会2017年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经济与管理学院朱继祥老师的《陕西省属本科院校民主制度问题的调查研究》荣获2018年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征文活动一等奖。

4.助力学校扶贫工作。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购买范寺村土鸡蛋,并与扶贫办联合发出倡议向贫困地区学生捐赠图书;响应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开展“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购买18余万元宜君县农产品。

 

2018年,工会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服务职工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深入基层调研有待加强。新的一年,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从维护学校发展建设和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为重点,以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为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创新创优,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部分 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校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目标任务,贯彻全委四届三次执委会精神,聚焦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以服务教职工为中心,强基础、促创新,改作风、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10·29”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引导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当中。

二、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规范校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反馈机制,使校务公开真正成

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平台。不断完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院务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工作,加强对提案的整理、归纳、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同时争取五届三次教代会召开时网上征集提案。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了解教职工意愿,不断扩大维权工作的覆盖面,增强维权工作的实效。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助力追赶超越发展,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宣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教师师德规范》。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2019年“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评选推荐,以劳动模范或者先进职工、高技能人才为带头人,带动教职工参与创新活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和激励我校广大女教职工,立足高等教育新时代、担当追赶超越新使命、彰显西邮发展新作为、展现巾帼建功新风采。同时拟在教职工活动中心成立“妇女之家”,认真做好其筹备申请工作,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让“妇女之家”成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

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

为退休会员举行欢送座谈会并发放纪念品。完善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对建档困难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做好劳模和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组织参加陕西高校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做好送温暖、送清凉、会员生日蛋糕券发放等工会服务职工品牌工作。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做好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继续为女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做好计划生育、女教职工卫生保健宣传服务工作。积极协助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小学问题,继续做好“六一”儿童节教职工未成年子女慰问金的发放工作。做好家委会工作,协助社区做好高龄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的补助和帮扶等工作。

五、坚持活动带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的载体作用

举办教职工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健步行等全校性传统体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文体活动的覆盖面。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团体赛等文体活动。

六、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

进性、群众性。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一只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继续深化工运理论和调查研究工作,做好校内工运理论调研项目立项、结题和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工运理论文章工作。抓好工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继续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和信息直报工作,办好校工会网站。积极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网站投稿,充分展示我校工会工作新面貌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新成果。

 

各位代表,同志们,现在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工会委员会一定会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