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正文
2019年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
2019-04-22 11:28  

坚持内涵发展 抢抓时代机遇

奋力谱写西邮追赶超越新篇章

——在西安邮电大学第五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9419日)

校长 范九伦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自第五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科学谋划发展路径,深入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做到顶层设计有战略、重点工作有成效、常规工作有亮点。

一、党的建设引领“新方向”

胜利召开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积极实施党建和思政工作“三个带动”,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扎实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用好用实“三项机制”,顺利完成了第三轮科级干部聘任,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改善和优化,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工作”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育人模式,构建了高质量的思政工作体系。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思政课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成效显著、大统战工作格局持续完善,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党建“双创”工作成效显著,校党委首批入选陕西高校“双创”示范党委、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入选陕西高校党建“标杆院系”、电子工程学院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获批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追赶超越成为“新引擎”

全力推进追赶超越,科学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全校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顺利通过硕士学位授权点(校内)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圆满完成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高质量实现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目标,高标准达成国际化专项目标,大幅度超额完成科研任务,全方位达成追赶超越各项指标。在“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学校位列全国第226名,比上一年度位次提升53名,位列陕西省高校第11名,陕西省属高校第5名。

三、学科建设构筑“新高地”

学校进入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全国排名进入前25%。信息与通信工程进入前4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进入前50%。获批网络空间安全、控制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工商管理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集成电路工程、控制工程和会计3个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顺利通过。

四、教育教学收获“新成果”

成功召开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培育质量文化、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重点工作思路,明确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狠抓“一流专业”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教学质量保障等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为抓手,构建了“乐学辅学督学优学勤学导学”的“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受到教育部关注并在教育部网站宣传报道。探索形成的“专题+实践+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成效显著,受到《陕西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教学成果成绩喜人,5项教学成果被评为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两部教材分获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1名教授获评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称号,3名教授荣获第十一届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获准设立邮政管理、邮政工程、电信工程及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专业,获批金融工程学士学位授予权,获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2个高等继续教育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逐步推动西邮特色专业群的形成。通信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证书,成为我校第一个获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5个工程专业认证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6个专业完成第三方评估,10个专业正在进行第三方评估。

五、人才培养凸显“新成效”

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35项,省级奖励近389项,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大学生电子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项。陕西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金奖4件、银奖5件、铜奖6件,总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六,学校捧得“优胜杯”,获该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件、铜奖2件,获奖层次和数量创我校1999年以来参加该赛事的历史新高。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榜,我校位列陕西省高校第12名,陕西省属高校第6名。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第四季20个孵化项目、创客空间等的入驻工作。精心打造西邮“双创汇”、西邮创业论坛等活动30余场,有力提升了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学校被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授予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称号。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被陕西省人社厅授予“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

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本科在陕录取最低分理工类超出一本线40分,文史类超出18分,稳居省属高校第4名,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较上年增长44%,录取人数增长10%,生源质量明显提升。根据软科正式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生源质量TOP200),学校位列全国第166名,比2018年位次提升61名,位列陕西省高校第10名,陕西省属高校第4名。就业质量持续向好,本科就业率93.07%,高职100%,研究生98.16%,建档立卡等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居省属高校前列。根据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发布的《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位列陕西省50所本科高校第7名,平均月收入位列陕西省50所本科高校第3名。

艺术创作佳作迭出,教师设计作品先后入选第三届波兰霍茹夫、俄罗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俄罗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日、第三届国际戏剧海报、“第二届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字酷”、“客家印象”等国内邀请展40余项。学生视频作品《扁担上的山》获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作品奖,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微电影大赛中荣获“百校微电影·十佳影片”。竞技体育捷报频传,在多个国际国内马拉松、竞走、空手道、足球等项目中摘金夺银,涌现出杨柳静等一批世界冠军。承办了第六届全国邮电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爱心青年帮”公益团队荣获“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8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奖、第十七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示范学校”称号、“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实践活动“先进高校”。

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引导优势,成立青柚新媒体中心,搭建“西邮青年”微信公众平台,荣获2018年“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积极开展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开发“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管理平台,逐步实现精准管理、精细服务。成功举办首届少数民族文化节,积极促进民族大团结。

六、科研创新培育“新动能”

先后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科研配套经费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西安邮电大学重要国际学术会议认定办法》《西安邮电大学科研项目分类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权威学术期刊认定办法》,圆满完成了“百场学术讲座进校园”计划,活跃了学校学术氛围,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18项,获得资助经费665万元,立项数和经费数均比2017年增长80%。其中面上项目立项8项,较2017年增长167%,青年基金项目立项10项,较2017年增长4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5项,获得资助经费100万元。获批纵横向科研项目724项,科研经费突破1.2亿元,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取得重大突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5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4项,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申报各级各类成果奖励34项,其中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7, 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6项,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2项,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1项,西安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出版学术专著13部,获得发明专利47项,发表SCICSSCIEI等高水平论文170篇。2篇论文入选Top1% ESI高被引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Physics Reports》的论文影响因子达到20.099,创历史最高。获批国家邮政局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西安市现代物流工程实验室、西安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科普基地等科研平台和研究基地。

七、师资引育呈现“新局面”

成立了西安邮电大学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开放工作室,聘任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为该工作室首席科学家,开创了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9人,优秀博士75人。获批陕西省首批“千人计划”2人、陕西省“特支计划”4人、陕西省普通高校杰出人才计划2人。成功组织了陕西省第三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邮电大学分论坛,与42名海内外青年学者签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意向协议书》。选送30名青年骨干教师赴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访学研修。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本年度报考18人,毕业11人,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八、合作交流形成“新格局”

作为陕西高校代表与南邮签订了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校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与韩城市人民政府、中科光电集团等十余家政府部门、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积极落实“长安联盟”协议,与西北政法大学对开8门课程供学生选修学习,组织16名学生参加陕西师范大学暑期本科生国际班。国际合作交流形式更加丰富,学术交流互访频繁。与英国斯泰福厦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顺利推进,通过英方QAA标准评估,得到教育部国际司充分肯定。与美国国际科技大学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美国卡罗莱纳海岸大学签署了121项目实验班(会计专业)的合作协议。与德国达姆斯达特应用技术大学连续第三年联合开设在线硕士课程,“互联网+”国际教学的新模式趋向常态化。举办各类国际学术报告会40余场次,主办或承办包括APT培训班、“ITU-T SG3亚洲和大洋洲区域(RG-AO)小组会和亚太区域连接标准化鸿沟(BSG)标准化论坛”、“中国-东盟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研讨会”、第三届网络及网络应用国际会议、第五届中国-欧洲智能数据分析与应用国际会议等多场高水平国际会议。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时任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邓理等先后来校调研,校地合作进一步深化,获长安区“2018年度校地融合突出贡献奖”。学校教师的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以张鸿、袁武振为代表一大批教师的先进事迹被中省主流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系统展示了学校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党史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张博、禹忠荣获“西安科技之星”荣誉称号。青年教师刘洋荣获2018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和年度中国公益人物。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九、服务保障迈出“新步伐”

雁塔校区综合改造稳步推进,硬件设施不断优化,长安校区办学资源加快整合,布局日臻合理,“一校两区”办学格局进一步完善。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校内业务统一工作平台。正式引进开通SCIInCites数据库,进一步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力度,开展图书文献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单位”。稳定安全工作扎实有效,修订完善《西安邮电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召开稳定安全工作会议8次,开展各类检查28次。持续加强“三防”建设,不断强化校园治安防控机制,深入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切实稳妥做好反恐防恐工作。不断加强疾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荣获长安区驻区大中专院校“2018年度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集体”。

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工作有序推进,长安校区东区E段交付使用,校地合力迁移红专南路早市,顺利完成长安校区大门外开口扩宽改造,长安校区门牌号启用,公交车报站更新,附属幼儿园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等,一大批师生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或推进。工会职能充分发挥,荣获“陕西省校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陕西省教育工会2017年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圆满完成离退休党委换届选举,顺利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学习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的业余生活。

大力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全年新建或修订校级规章制度34个,进一步构建了系统规范、责权明晰的管理机制。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校务管理和服务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强了高等教育理论、改革与发展研究,撰写校情比较分析研究报告,与本省8所工科高校以及国内8所同行业高校进行深度对比分析,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对策建议。

紧紧围绕宜君县区位优势及特色产业开展对接帮扶,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取得新成绩,荣获陕西省“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电商扶贫形成靓丽品牌,“把电商写在三秦大地上”入选国务院扶贫案例库。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上百家主流媒体的聚焦报道。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计划深入推进之年,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大家都能明显感觉到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去年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近日中央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如此密集的重要会议、重磅政策释放的信息、提出的要求、树立的目标迭加共振、激荡辐射,必将深刻改变现有高校格局,并产生深远影响。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资源集聚和倾斜效应将更加明显。身处现在的办学位置,西邮应该怎么办、西邮应该如何走,是每一个西邮人都要直面的问题、思考的难题、解答的考题。对此,我们都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思维,面对困难和挑战更要有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发掘危机中蕴藏的机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重大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尤其是和学校学科专业息息相关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信息安全、5G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必将为西邮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让我们的学科和科研迸发惊人的增长力,让我们的毕业生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让西邮的时代价值得到最大展现。面对时代大潮,我们要抢抓机遇、傲立潮头,以无愧于历史的姿态把西邮的历史底蕴、时代价值、发展潜力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

面对学校发展新的形势、任务和挑战,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学校发展遇到的显著瓶颈:优势学科数量较少,质量也有很大提升空间,寄托着几代西邮人夙愿的博士点离申报条件还有一定差距;科研成果转化机制还不尽合理,高产出的土壤还不够肥沃,教职员工的科研激情和潜力还没有被完全激发;管理队伍急需充实,还存在数量和质量上的不均衡,提质增效也迫在眉睫;办学的财政困境还未得到根本改善,开源节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通盘考虑、保障重点服务大局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仍有待提升,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总体偏少,具有实际工程背景、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比例相对较低,教师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

面对全国高等教育形势的深刻变革和全省高校“大快干上”“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白热化局面,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主动自我加压,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件抓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

第二部分 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是完成“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落实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继续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作风建设提升年”。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以党的建设为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优化服务为保障,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开创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学校2019年工作会议已经召开,党政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也已经印发。结合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我们要深入推进“两个引领”、深入实施“五个工程”、叫响做亮“两个展示”。

一、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深入推进“两个引领”

1.以高质量党建成果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抓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继续开展“四个尊重”“四有好老师”“四个正确认识”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全力推进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组织抓好全省“双创”示范党委、党建“标杆院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建设工作,以点带面,实现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进步,以高质量的党建成果引领高水平的学校发展。

2019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我们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全校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的提升,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深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2.以博士点培育申报引领学科建设

学科发展水平集中体现了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从本质上来讲,大学之间的竞争就是学科之间的竞争,建设一流大学核心就是进行学科建设。面对部属高校林立、省属高校众多的现状,西邮的学科建设如何实现突围,是今年也是今后若干年都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2019年我们要系统统筹各类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抓好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的内涵建设,重点把握好学科方向凝练、资源整合、申报材料把关、主动宣传与专家指导、实力与特色结合等关键要素,认真学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下发的各类文件精神,积极听取权威专家意见建议,将博士点培育申报与学校“十三五”规划进行精准对接,实现统筹规划、系统推进,为2020年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打好坚实的基础。

按照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西安邮电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优化学科管理机制,制定或完善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学科带头人管理办法、学科经费管理办法。按照省上“卓越-拔尖计划”2.0要求,积极发展新工科、新文科等。积极筹备学科学位评估工作,确保7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全部顺利通过。

二、强基固本、提升内涵,深入实施“五个工程”

1.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工程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西邮本科生占比接近90%,办学现状决定了在人才培养中本科教育是西邮的根本。要坚定不移地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沿地位。2019年将全面实施《西安邮电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针对教育部“双万计划”,力争有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以一流专业为核心,推进特色专业群建设。加强专业评估检查力度,健全专业预警和动态优化机制。抓好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培育工作,力争有所突破。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完善“六位一体”评价机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抓好创新创业试点学院建设。发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的引领作用,承办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力争培养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对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都有着重要作用,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层次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申博步伐的重要抓手。为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们需要进一步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等培养环节,强化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构建导师全面育人机制,出台《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实现导师动态管理。建设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提高政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质量。整合和丰富网络课程资源,逐步实现以信息平台为依托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与指导。承办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西部赛区比赛。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抓好创新创业学院的创建工作。办好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发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行“一院一赛”制度,确保超过50%的学生获得学科竞赛训练的机会,力争获省级及以上奖项总数较上年提高5%以上。协作承办好全省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推进招生宣传全员化、招生录取阳光化,开展多种形式招生宣传活动,强化新媒体宣传、中学包干宣传等工作。围绕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改革,适时举办“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校长论坛”。推进就业指导专业化、就业服务全程化,加强大学生就业分类指导。做好大学生征兵、基层就业、校园招聘等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确保本科就业率保持在91%以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2.稳步实施队伍建设引培工程

学校领导班子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广泛共识:西邮发展依靠的是人才、西邮与标杆学校的差距在于人才、西邮的希望取决于人才。根据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对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追赶超越年度任务,2019年学校将进一步修订《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海内外优秀博士遴选办法》,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优秀博士引进力度。组织好“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扩大海外招聘宣传,加大海外引才力度。重点做好院士工作室建设,大力建设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开放工作室,积极与院士联系沟通,力争新建院士工作室2-3个,打造学校学科发展和科研突破的排头兵。

做好首批“西邮学者”支持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第二批“西邮学者”遴选聘任工作,形成校内优秀拔尖人才的“蓄水池”。加强教师学历提升工作,积极开展“西部项目”“中美1+2+1项目”等海外进修项目的推荐申报。鼓励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陕西省千人计划”“陕西省特支计划”等人才项目,力争取得新突破。厚植人才培养沃土,构筑人才纵深梯队,形成引培并举、合力共进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按照坚持科学设岗和突出重点、强化目标管理和绩效激励、实施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的原则,全力做好2019-2021年聘期岗位聘任,进一步提升岗位管理的激励作用,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绩效优先、兼顾公平、优劳优酬,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约束激励作用。加快落实绩效工资调整,力争实现逐年稳步增长,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力争实施高端人才学术特区聘用模式,结合国家“五不唯”等要求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3.大力推进科研创新提升工程

相比于省内同档次的高校,我们的科研底子相对较弱,同台竞技也没有太多优势,但2018年经过全校师生尤其是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奋力拼搏,我们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和经费数均比2017年增长80%,科研经费突破1.2亿,创三年来新高,可以说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19年学校将持续加大科研创新支持力度,科研处要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密切关注国家、省、市科研重点领域和科研热点问题,整合科研资源,开展突破性科学研究。鼓励教师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重大项目,力争国家级和教育部人文专项申报和获批数量均实现大幅增长。深入落实“陕九条”“陕教十条”,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水平论文发表、专利申报等工作,力争横向科研课题、论文发表、发明专利实现数量上的重大突破。

积极组织开展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加强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校内科研团队的支持和培育,力争实现数量上的连续增长、质量上的持续提升。支持教师参与高水平的研讨会,积极主办或承办国际及全国学术会议,举办学术报告进校园活动。

4.做实落好服务保障深化工程

近年来,学校发展一直处于快车道,发展速度快了,服务保障跟师生的期望难免会有一定的差距。学校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我们要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有高度,更要有温度有热度,这样才能更好凝聚人心、共克时艰,实现长远发展。2019年,学校将进一步统筹规划校区建设使用,积极推进雁塔校区的综合改造,加快雁塔校区综合实验楼申报建设。明确长安校区东区E1-3层的功能用途并完成装修改造,启动东区“科研楼”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探索“有偿使用、绩效导向”的科研用房和“定额配置、超额缴费”的办公用房管理新模式,重点保证学校科研、平台、学科工作的需求,综合考虑学科差异、学院规模等因素,向大需求、大平台、大贡献和特色明显的项目倾斜,充分发挥杠杆调节作用,最大限度提升公用房资源对学校发展的贡献价值。

做好学生公寓空调电力增容及线路改造工程,逐步完成空调安装工作。做好E段教师公寓地下室和车位建设。推进幼儿园建设,积极协助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学问题。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落实帮扶责任,细化帮扶举措,强化“双百”工程、“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家庭行动计划”等工作,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扶贫攻坚专项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各项帮扶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5.创新拓展开放办学合作工程

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构建校政、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加强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等的建设,提升在网络安全、平安陕西、电子政务、农村电商、邮政物流、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落实《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高效务实交流合作。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精神,对照学校国际化专项任务指标要求,积极做好中英合作项目的教育部评估及延期工作,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规模。鼓励各学院开展“1+2+1中美联合培养国际班”项目或其他类型的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探索各学院定制教师、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力争与更多海外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教师交流、学生联合培养、学生双向交流、合作科研等多领域实质性合作。加大外国专家引智工作力度,以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为基础,积极培育省级“111”引智基地建设,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形成全方位、多模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新局面。

三、喜迎校庆、汇聚力量,叫响做亮“两个展示”

按照“凝心聚力、扩大影响、热烈简朴”的原则,积极做好70周年校庆各项筹备工作。成立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校庆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加快校史馆和通信博物馆建设,做好校园基础设施修缮和环境风貌提升工作。深入动员师生,广泛发动校友,充分展示好西邮的办学成就。

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一批高水平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高雅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进一步诠释好“爱国、求是、奋进”西邮校训的精神理想和价值追求,弘扬好“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西邮精神的历史价值和当代启示,充分展示好西邮的大学品格。

各位代表、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通过一代代西邮人的努力,今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站上了信息通信技术大爆发的风口,与潮流同向、与时代同行、与历史共舞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全体代表要牢记时代使命、不负师生重托,齐心协力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努力完成西邮教育事业答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