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提案落实>>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案处理情况报告
2017-12-18 11:06  

 

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提案处理情况报告

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张新柱

各位代表,大家好:

受大会委托,我就代表们提出的提案落实情况作以下汇报,请予审议:

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5,其中41件为有效提案,经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立案,其余4件作为意见由校工会统一答复了提案人,多数提案从学校实际出发,一事一案、选题明确、案由充分、分析透彻、建议具体,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四届六次教代会的41件代表提案中,涉及后勤生活保障类15件,管理体制改革类6件,学校规划类5件,学科建设与科研类4件,教育教学改革类7件,其他类4件。校党委高度重视提案的落实工作,2016127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了幼儿园规划建设推进问题、北家属院环境整治问题以及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建设问题,负责部门会后立即制定了明确详细的时间表、进度表,作出郑重承诺。2016517日,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永昌主持召开了提案工作会议,就提案落实进行专题研究,分类整理,按照提案内容,一一落实到各相关部门。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明确分工,督促落实。负责承办或负责牵头落实提案的部门和单位的分管校领导都能够高度重视,态度严肃,结合日常工作狠抓落实,承办单位分别有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工会、团委、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处、保卫处、基建处、学科办、信息中心、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卫生所、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等19个单位和部门。各单位、部门对各项提案建立清单台账,在规定时限内提交了答复意见并及时将提案承办及落实情况逐一向提案人进行了反馈,答复率为100%,做到了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41件提案中已经落实27件、正在解决的8件、留作参考的3件、列入计划2件、暂不具备条件的1件,提案人意见反馈中表示满意的38件、基本满意的3件,满意率92.7%,比上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有不少提案质量较高,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学校改革,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为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的高度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反映了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对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迫切愿望和坚定信心。但是,我们也看到,个别提案还不够规范,有些提案办理仅停留在一般性的答复层面,提案执行情况与代表的要求与期盼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跟进和落实。

具体来讲,关于建设现代邮政学院和现代邮政研究院的提案,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邮政局共建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协议签字仪式于2016729日举行,学校1220日隆重举行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揭牌仪式。学校高度重视现代邮政学院的发展,及时配齐领导班子,调整安排了办公用房和教学实验场地,划拨了物流工程硕士点,新增两个本科专业邮政管理、邮政工程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校党政领导多次到现代邮政学院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现代邮政协同创新中心场地等办学实际困难,有力的保障了教育教学顺利开展。

关于增加创新创业教育软硬件投入的提案,学校2016年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力度,西区锅炉房改造、东区食堂三楼共5000平方米用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首批投资700万元,此外学校还专门申请了900万元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同时在年度实验室建设中共投资近300万元对二级学院创新创业平台进行重点建设,2017年又通过实验室建设立项投入180万元用于创客空间建设。

关于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的提案,学校已制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将创新创业类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在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中,明确学生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科研立项、自主创业等,均计算学分,并纳入本科培养方案总学分进行毕业审核。

关于提高职工工资待遇、提高公积金比例的提案,学校从20151月和20161月,在当时绩效工资标准上分别提高了15%,实现了绩效工资连续两年增长,同时学校2016年又大大提高了职工的住房公积金额度,学校教职工的收入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关于123号实验楼电力增容提案,学校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8000KVA电增容工程,20161123日举行了投电运行仪式,不但解决了学校目前所面临的电力紧张的困境,还为学校提供了高可靠的双路供电,确保了学校的长期稳定发展,在此基础上,123号实验楼电力增容项目已政府招标完毕,施工合同校内流转已完毕,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关于加强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提案,学校2015年底印发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实施细则》,对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方式、途径都有明确的要求,也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促进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

关于集中力量建设“国内先进水平”学科的提案,学校通过整合人员和整合成果,出台和修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学术特区制度、学术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和夯实特色和优势学科的质量和水平。

关于解决创新创业电商孵化基地场地问题的提案、关于建立电子商务及农村电商数据中心的提案,学校为该基地提供了一间152平方米的场地用房,支持相关学院牵头申报校内科研基地或者校级重点科研基地,推进电商孵化基地和数据中心的建设。

关于限定补考次数乃至取消补考的提案,学校通过对考试制度、学籍管理制度、学位制度的修订,促进学生重视平常学习、提高学习质量。

关于在长安校区天桥下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的提案,学校按照要求及时提交了相关申请和手续,一直关注进展情况,20167月成功申请,在长安校区西区北门和东区家属区建设了服务站,方便了教职工和学生的出行。

关于出台相关制度激励教学能手的提案、关于对从事高等教育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的提案、关于对绩效改革的提案、关于支撑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关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博士点重点申报学科之一的提案,学校相关部门已经开展调研,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提出解决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的解决,涉及民生保障方面的提案,比如:开通了新校区东区到老校区通勤班车,增加并及时调整了大雁塔小学班车班次,关于教职工子女上小学问题,学校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户籍所在地子女按照国家规定就近入学。

关于学校新建幼儿园的提案,20173月初学校取得省教育厅同意我校建设附属幼儿园的批复,5月完成了《西安邮电大学幼儿园运营方案》,613日收到省发改委《关于西安邮电大学附属幼儿园项目建议书的批复》,912日收到省发改委《关于西安邮电大学附属幼儿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目前正按规定要求办理“初步设计”审批手续。

关于教学楼配置烧水设备的提案和在东区教学楼卫生间安装镜子的提案,关于南家属院道路、环境卫生、安全问题的提案,学校已经进行了专项整治,问题已经得到全面解决。

关于调整校外车辆停车费的提案。学校已经修订了相关管理办法,实行法定节假日家属区免收停车费用,平时停车30分钟内免费,每天最高收费不超过24元,为教职工父母或子女办理亲情卡。

有些提案属于政策理解不深或者对学校情况了解不够,比如关于建立大机房供全校基础实验使用的提案、关于教学工作量及监考工作相关问题的提案、关于开设大学语文、传统文化概论等人文素养课的提案等,学校已经开展了上述工作。

也有些提案涉及到上级政策、同外单位的协调、学校目前的财政状况等具体实际,比如:关于参照新生心理普查对教职工进行心理普查的提案,学校目前还不具备对教职工开展心理普查的人员和设备条件;关于生育医疗保险报销的提案,我校参加的陕西省医疗保险不包括生育险,我校的“生育及节育医疗费报销办法”规定只为我校女职工才能报销相关医疗费,不包含家属;关于调整教职工体检项目的提案,学校综合考虑到体检工作的普遍性、兼顾性、临床意义和安全性,将进一步优化体检项目。上述问题相关承办部门已经向提案人进行了答复和解释。

感谢各位代表的支持和配合,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意义和作用的认识,认真负责地参与民主管理,充分行使代表权利,提出一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提案。希望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提案的落实工作放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抓紧抓好。今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继续以对代表和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督办机制,加大督办力度,让提案人满意,让教代会代表满意,让全校师生满意。

谢谢大家!

2017121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