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工会相关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4-13 11:34  

西邮工发〔20181

 

关于印发《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8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工会:

《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经2018330日校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组织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邮电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8413

 

 

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工作任务,实施“三个带动”,落实“四个尊重”,按照学校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部署,精心打造活动品牌,在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建功立业,强化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塑造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3.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工程,在全校工会系统开展“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加速“追赶超越”和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征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陕西省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组织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

2.进一步加强提案落实工作。把提案落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整改的重要内容,建立落实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进度及质量标准。加强对提案的整理、归纳、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建立优秀提案奖励制度,指导代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3.不断完善学院教代会建设,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院务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4.加强教代会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三、聚焦追赶超越新目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1.紧扣“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不断深化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拓宽竞赛领域、丰富竞赛内涵、创新竞赛方式,扩大竞赛覆盖面。组织参加第四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重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做好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教育系统师德先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推荐工作。

3.协助党委宣传部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对标看齐创一流”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化校情认识,解放思想,在广大教职工中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4.做好2016-2018学年优秀分工会和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工作。

四、加强人文关怀,扎实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

1.聚焦困难教职工帮扶解困工作,继续推进送温暖工程,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认真执行《西安邮电大学工会教职工慰问及困难补助实施细则》,加大常态化帮扶工作力度。组织大龄单身青年参加陕西高校单身教职工“玫瑰之约”联谊活动。积极协助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小学问题。

2.加强女教职工工作。积极开展女教职工提素建功活动,做好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关心女教职工的特别权益,推动落实《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继续组织女教职工参加陕西省总工会“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

3.进一步落实《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关爱和尊重,开展工会会员生日慰问活动

4.做好计划生育、女教职工卫生保健宣传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六一”儿童节教职工未成年子女慰问金的发放工作。

5.做好家委会工作。协助社区做好高龄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的补助和帮扶等工作。

五、坚持活动带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的载体作用

1.举办教职工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网络健步行等全校性传统体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

2.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文体活动的覆盖面。

3.继续支持各分工会职工小家建设。

4.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国际劳动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和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工会干部工作水平;严格落实《省总工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办法》,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建设一只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2.不断健全完善工会工作议事制度、直接联系教职工机制、工作汇报制度等。

3.继续深化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做好校内工运理论调研项目立项、结题和向省教育工会推荐工运理论文章工作。

4.继续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和信息直报工作,办好校工会网站。积极向省教育工会网站投稿。

5.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收、管、用好工会经费,切实防控廉洁风险。

 

 

 

 

 

 

 

 

 

 

 

 

 

 

 

 

 

 

 

 

 

 

 

 

送:档

西安邮电大学工会委员会办公室 2018413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