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组织机构岗位职责
工作要闻分会活动
教代会校务公开提案落实
协会活动 女工园地
教工之家
上级相关法规学校相关制度工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资料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工会相关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4-11 13:36  

西邮工发〔20191

 

关于印发《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9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工会

《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经2019410日校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组织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邮电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410

 

西安邮电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目标任务,贯彻全委四届三次执委会精神,聚焦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以教职工为中心,强基础、促创新,改作风、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优异成绩向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抓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1029”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校党委和上级工会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

3.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战略、“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引导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当中。

二、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加强学校民主建设

1.规范校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反馈机制,使校务公开真正成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平台。组织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全面履行教代会职权,不断完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院务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2.进一步加强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工作,建立落实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进度及质量标准。加强对提案的整理、归纳、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同时争取五届三次教代会召开时网上征集提案。

3. 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了解教职工意愿,不断扩大维权工作的覆盖面,增强维权工作的实效。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助力追赶超越发展,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1.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宣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教师师德规范》,深入开展 “三育人”活动,宣传劳模、师德标兵和“三育人”等先进典型。

2. 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2019年“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评选推荐,力争2020年底之前创建成功,以劳动模范或者先进职工、高技能人才为带头人,吸收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职工组成创新团队,带动教职工参与创新活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争取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3.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和激励我校广大女教职工,立足高等教育新时代、担当追赶超越新使命、彰显西邮发展新作为、展现巾帼建功新风采。同时拟在教职工活动中心成立“妇女之家”,认真做好其筹备申请工作,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让“妇女之家”成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

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

1.不断完善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对建档困难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做好劳模和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组织参加陕西高校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并拓展与周边中小学开展单身教师联谊活动,帮助解决青年教职工的婚姻大事,稳定教师队伍。

2.做好送温暖、送清凉、会员生日蛋糕券发放等工会服务职工品牌工作,并为退休会员举行欢送座谈会,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怀,感受到工会的温馨。

3.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做好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继续为女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积极协助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小学问题。为有子女参加高考的教职工赠送高考填报志愿手册。

4.做好计划生育、女教职工卫生保健宣传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六一”儿童节教职工未成年子女慰问金的发放工作。

5.做好家委会工作。协助社区做好高龄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的补助和帮扶等工作。协助保卫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家属区的安全稳定工作。

五、坚持活动带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的载体作用

1. 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教职工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健步行等全校性体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

2.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文体活动的覆盖面。

3.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团体赛等文体活动。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一只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2.继续深化工运理论和调查研究工作,做好校内工运理论调研项目立项、结题和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工运理论优秀文章工作。

3.抓好基层工会建设,以二级分工会组织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建家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

4.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发挥好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推进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廉政教育,抓好廉洁自律工作。

5.继续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和信息直报工作,办好校工会网站。积极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网站投稿,充分展示我校工会工作新面貌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新成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工会    电话:029-88166056   E-mail:gonghui@xupt.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